学生工作办公室主要职责

  

    学工办实行本科生-研究生一体化管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设置本科生、研究生专职辅导员,负责学生思想引领、日常管理等工作。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1.加强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体系。做好成长导师、本科生导师、兼职班主任相关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加强舆论宣传阵地建设。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好院网学工页面及微信公众号的日常维护,及时报道学生工作动态。

3.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组织辅导员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的,组织辅导员开展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加强辅导员队伍“三化”建设。

4.加强党团和班级建设。开展学生骨干的遴选、培养、推优、激励、考核工作,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开展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指导学生专业社团建设。

5.加强学风建设。做好学生的纪律管理、成绩分析、考试管理、学业预警、学业帮扶、学业指导、职业发展指导、获奖统计等工作,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6.做好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开展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养成教育、感恩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工作。做好奖、助、贷、勤等资助工作,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做好寝室文化建设工作。做好见习、实习学生管理。做好学生境外访学相关工作,做好招生宣传和就业指导相关工作。建设好学工处学生工作培育项目。做好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计划和总结工作。

7.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疏导,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8.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组织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做好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相关工作。


 

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生)地址:至诚楼G201;办公电话:025-86868264

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地址:至诚楼G230;办公电话:025-86868416

 Email:gwxsgzb@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