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国家《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推进药物警戒制度实施与学科发展,不断提升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化妆品不良反应、药物滥用监测评价、疫苗不良反应监测能力,全面促进公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与南京医科大学经充分协商,于2021111日正式签约共建南京医科大学药物警戒研究院,双方协力推动药物警戒科学研究,强化药物警戒专业人才培养,合作开展技术指南及政策研究。

南京医科大学药物警戒研究院为非独立设置行政建制的学术机构,实行学术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研究院下设主动监测部、信号挖掘部、风险管理部、教育培训部和转化医学部。药物警戒研究院将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指导下,联合江苏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等机构,依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等相关学科及附属医院资源,充分利用医学大数据,搭建多学科交叉团队,探索和解决大数据背景下我国药物警戒工作中的难点或瓶颈问题,努力建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药物警戒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