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医学与环境卫生学系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Medicine and Environmental Health


 职业医学与环境卫生学系于19996月由劳动卫生学、环境卫生学、卫生毒理学和卫生学4个教研室合并而成,2005年卫生毒理学单独成立学系。现有教师19人,包括教授6人(Ⅱ级教授2人)、主任医师2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高级实验师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硕士学位6人。拥有江苏省“333高层次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2人、第三层次2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1人,国家一级学会副理事长1人、省级学会副理事长3人。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和支持下,学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所辖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学科是国务院首批批准设立的硕士学位授予点,2000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点,2008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也是江苏省优势学科和品牌专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现代毒理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恶性肿瘤生物标志物与防治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组成部分。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学系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教书育人的理念贯彻到整个教学过程中去,曾被评为校“三育人”先进集体。积极承担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开设的五年制、七年制本科生课程有: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卫生法规与监督学、卫生学;研究生课程有:现代预防医学进展、学术规范与实验室安全、英文文献导读、现代毒理学等。积极推进双语教学和全英文教学,承担了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的卫生学教学任务;开通了“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公开视频课;成功进行了“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和“卫生学”综合实验课改革。拥有“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省级精品课程和“环境卫生学”校级精品课程。积极开展网络辅助教学,取得可喜成绩,《卫生学》elearning课程建设连续获得校优秀网络课程和优秀团队奖。主编《预防医学综合实验学》、《预防医学》和《预防医学学习指导》,参编卫生部规划教材《预防医学》、《毒理学基础》和《毒理学实验方法与技术》、《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等专业教材。


学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带教本科生毕业实习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实践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毕业论文先后5次获得省级优秀毕业论文团队奖及6次省级优秀毕业论文奖。注重培养低年级学生的科研及实践能力,配合本科生导师制,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创新能力,成功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10余项,以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以七年制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8篇。研究生培养工作成绩斐然,先后获江苏省博士论文4篇、优秀硕士论文5篇,研究生每年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得了包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内的各项奖励多项,多名优秀博士毕业生先后留校任教。


科研工作一直是学系的重点工作。搬迁至江宁新校区以来,学系逐步调整了实验室布局,增加和优化了软、硬件设备,加强学科梯队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学科建设和实验室管理,调整了研究方向,突出重点,发挥优势,逐步确立了四个研究方向:环境-遗传/表遗传交互作用与常见复杂疾病的发生发展、职业/环境危害因素的毒作用机制与生物标志、环境生物转化与健康危害、职业/环境危害评价与控制。搭建了四个具有明显特色的实验室:分子毒理学、遗传毒理学、代谢毒理学和职业病危害评价室以及学系公共科研平台,已成为集开放、融合、竞争、创新于一体的科研、教学、科技服务平台。近五年来,学系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4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20余项,其他部省级科研项目10余项。每年发表重要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近30篇;拥有授权的国际和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教学和科研奖励10余项。


学系积极拓展科技服务工作,获得“江苏省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每年开展各类技术服务20余项,横向合作经费达50余万元。此外,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工作,先后邀请美国、加拿大、奥地利等国学者来学系讲学、开展科研合作工作;还和美国部分高校成功开展研究生互访和交流工作。此外,学系每年多人次赴境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定期派遣青年教师赴境外著名大学进修学习。这些工作不仅拓宽了教师视野,也为学系各项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主 任:王守林(博士 教 授)

副主任:陈敏健(博士 副教授)

电  话:025-86868417

传  真:025-86868499

E-mailzhx@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