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严谨的科学精神,强烈的创新意识,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同时具有扎实的预防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够为保障和促进人类健康提供疾病防治、健康教育及保健服务,具有获取信息、分析信息的能力,具有应急参与和处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能力,能够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卫生政策评价、卫生执法监督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要求

1. 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公共卫生事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较高的社会责任感。

2)恪守公共卫生职业的价值观、伦理原则和法律规范,维护卫生服务公平性。

3)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现代健康观念和创新意识。

2. 知识要求

1)掌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了解公共卫生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

3)熟悉与医学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及行为科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和科学方法。

4)熟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和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原则。

3. 技能要求

1)具有良好的人际交流和合作的能力,具备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健康宣传教育、卫生执法监督、社区卫生服务、保健服务等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的职业胜任力。

2)掌握常规卫生检测技术及临床医学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技术;能够分析影响人群健康的各种因素和疾病流行规律;能够制定预防疾病和增进人群健康的措施与计划。

3)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4)掌握一门外语,达到国家大学英语考试四级水平或通过学校组织的相当水平的英语统测,能够运用英语阅读、翻译本专业文献。

5)具有一定的科研创新能力,有参与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和发展潜能。

 

授予学位 医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

 

主要课程(共21门)

基础化学、有机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药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传染病学、卫生化学、卫生毒理学、社会医学、医学统计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流行病学

 

主要教学环节

公共基础课学习一年,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学习三年;临床实习时间安排20周,专业实习安排25~27周,部分课程进行中英文双语教学;学生学习结束,完成规定的学分,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或学校组织的相当水平的学位英语统测、全国或省计算机一级考试并通过学士学位论文答辩,方可获得医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