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卫生毒理学是江苏省重点学科,已进入ESI全球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的前1%,也是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国家重点学科和江苏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优势学科重要组成部分。学科拥有卫生毒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是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重要组成之一。在学科带头人王心如教授带领下,学科在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

学科目前在编教师共12人,其中教授/博导5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高级实验师1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江苏省 “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人,南京医科大学特聘教授2人。

学科开设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毒理学及相关课程必修课和选修课的教学。目前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卫生毒理学、现代毒理学、环境与健康、生殖医学等。主编全国统编教材《毒理学基础》、《毒理学实验方法与技术》、《生殖医学》、《生殖健康》和《医学百科全书-毒理学分卷》等。卫生毒理学是国家和江苏省精品课程及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生殖医学是国家示范性开放课程。近五年,主持国家级和省级教改课题10余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

学科每年招收卫生毒理学和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专业博士生5-6名,硕士生20余名。近五年来,指导的本科生荣获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团体)奖8次,获江苏省大学生创新项目10余项,江苏省研究生创新项目20余项,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4篇,优秀硕士论文5篇。获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0余人次。

学科依托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毒理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环境与人类健康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国家出生队列及江苏省应用毒理学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已形成了“生殖与内分泌毒理”、“神经与药物毒理”、“环境毒理”、“发育行为毒理学”、“纳米毒理学”及“一般毒理”六个研究室。近五年,先后承担国家“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分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级研究项目20余项,总经费达15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3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和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成果奖6项。多次主办或承办毒理学方面的国际或全国性学术交流会议,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前来讲学和指导。南京医科大学卫生毒理学已达到国内一流学科水平,并在国际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