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毒理学系

Department of Toxicology


卫生毒理学系成立于20057月。学系的卫生毒理学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学科,也是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国家重点学科和江苏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优势学科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卫生毒理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该学位授权点是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系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学风好、结构合理的中青年教师队伍。现有教职人员1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助理实验师1人、博士后3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6人;教师基本具有博士学位,大多数教师具有在国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留学或高级访问学者研究经历。现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人、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3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学术骨干和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2人;全国一级学会(中国毒理学会)名誉理事长1人,全国二级学会副主任委员/委员21人次。

 

学系承担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毒理学及相关课程必修课和选修课的教学。目前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卫生毒理学、现代毒理学、环境与健康、生殖医学等。主编全国统编教材《毒理学基础》(第四、五和六版)和《毒理学实验方法与技术》(第一、二和三版);主编《中华医学百科全书-毒理学》;主编和副主编科学出版社的《毒理学基础-案例版》(第二版)和《毒理学综合实验教程》(第一版)及《毒理学基础笔记与复习考试指南》(第一版);副主编《生殖医学》(第一版)和《生殖健康学》(第一版)等教材和著作20余本。《卫生毒理学》是国家和江苏省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生殖医学》是国家示范性开放课程。近五年来,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改课题,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和一等奖1项,发表教改论文20余篇。指导的本科生荣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团体)奖12次;获江苏省大学生/研究生创新项目10余项。

 

学系依托现代毒理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环境与人类健康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已建立了生殖毒理环境毒理与化学致癌、“生殖发育毒理”、内分泌毒理学”和“神经毒理五个研究室。近五年,先后承担科技部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级研究项目60余项,总经费达20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在基础2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中华医学科技奖等国家级及省部级成果奖10余项。南京医科大学毒理学和药理学进入ESI1%

 

学系将教书育人的思想贯彻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学系每年招收卫生毒理学和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专业博士生5-6名,硕士生20余名,公共卫生硕士(MPH10余名。近五年,培养卫生毒理学专业和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专业博士后10余名,博士研究生30余名,硕士研究生90余名、公共卫生硕士(MPH)研究生30余名。荣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6篇,优秀硕士论文5篇,获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10余人次;指导的本科生荣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团体)奖12次;获江苏省大学生/研究生创新项目10余项。学系2013年荣获南京医科大学“三育人”先进集体,2015年荣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任:刘起展(博士 教授/博士生导师)

副 主任:吴 炜(博士 教授/博士生导师)        

  话:025-8686842486868425

  真:025-86868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