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南京医科大学国家疫苗研发创新平台工作会议

发布者: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4-02-22浏览次数:10

2月20日上午,南京医科大学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疫苗研发创新平台工作推进会在德馨楼A218会议室举行。校领导胡志斌、夏彦恺,疫苗研发创新平台首席科学家、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夏彦恺副校长主持。


会上,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疫苗研发创新平台执行委员会副主任王建明就平台组织架构、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科学研究、校企合作、泰州产业研究院建设等方面工作的进展进行了总结,并对2024年度工作重点进行汇报,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础医学院、江苏瑞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疫苗效果评价研究、疫苗基础研发和团队建设、校企合作以及人才培养和疫苗产品研发等工作进展。

疫苗平台首席科学家朱凤才教授针对疫苗研发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和疫苗相关课程及教材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表示将在新型佐剂开发、新型疫苗设计、疫苗效果评价等方面发挥首席科学家的作用,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胡志斌校长指出国家疫苗研发创新平台建设是聚焦国家需求、推动医学攻关、落实产教融合的重要抓手,学校作为“挂帅”高校,要在稳步推进疫苗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坚持以人才培养,以课程、教材、师资和实践为抓手,促进资源要素的积聚和优势特色的叠加;要围绕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开展集中攻关,加强与共建单位协作协同,注重核心师资培养,切实推进疫苗研发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组建一流攻关团队;要搭建开放、合作、共享的创新工作平台,力争实现更多技术创新突破和成果转化应用,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为全力提升国家疫苗研发整体水平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南京医科大学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疫苗研发创新平台成立于2023年,是为高校、疾控、医院和企业协同开展疫苗研发领域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攻关的综合性创新平台。平台将实施科学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多元投入支持机制、多方资源共享机制,促进医学攻关领域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对接。

(撰稿/王立仪;图片/马丽萍;审核/王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