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检验与检疫学系

Department of Health Inspection and Quarantine 

 

南京医科大学卫生检验与检疫学系于20029月以原卫生化学教研室为主体组建而成。20057月公共卫生学院进行学系调整,与学院原仪器分析平台和预防医学教学中心联合,学系教学和科研力量得到了进一步壮大。

卫生检验与检疫学系集中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在相关学科的教学、科学研究和科技服务等方面均有较强的优势。学系现有教师和实验教学人员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2人。专职教师队伍中,100%具有博士学位77%有海外科研经历。实验技术人员100%具有硕士学位。目前,本学系承担的教学工作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四年制理学学位)及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及相关研究生的理论和实验教学,包括:卫生化学﹑仪器分析﹑分析化学﹑食品理化检验﹑水质理化检验﹑空气理化检验﹑生物材料检验﹑卫生微生物检验、细菌学和病毒学检验、化妆品检验及实验室质量控制等课程;二是面向南京医科大学非预防医学专业PBL课程等教学任务。从2012年起,学系依托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独立设置卫生检验学二级学科,培养卫生检验学高级专门人才,同时进行博士后科研合作。

  卫生检验与检疫学系具备较好的科学研究和分析检测条件,现有液相色谱-质谱仪(HPLC-MS)、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仪(UPLC-MS)、气相色谱-质谱仪(GC-MS)、高效液相色谱仪(HPLC)、气相色谱仪(GC)、原子吸收光谱仪、冷原子荧光光谱仪、荧光光谱仪、离子色谱仪、紫外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科研教学设备30多台套。在卫生检验检疫新原理、新技术开发及应用、食品/环境有害因素识别与风险评价、健康危害生物标志物检测与评价、卫生检验与疾病防控等方面形成较好的特色和优势,并加强了与海关国境检疫的合作。近年来,本学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技计划10项,主编或参编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教材和学术著作10部。

  卫生检验与检疫学系将以广博与独立,学科融合;继承与创新,协调发展为理念,以学科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为重点,加大科研创新和教学改革力度,为多出科研成果、培养高素质人才,并为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组学科的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主 任:李 磊(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副主任:吴 倩(博士 教授 士生导师)

副主任:张  展(博士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电 话:025-86868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