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

Department of Maternal, Child and Adolescent Health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是顺应儿童少年卫生学、儿童保健学及妇女保健学不断融合的学科发展形势,遵循国家学科调整指导方针,在原有儿童少年卫生学教研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1955年成立的儿童少年卫生学教研室,在首位主任欧阳壬官教授领导下,除了承担教学工作外,主要开展儿童少年疾病的防治工作,使我院成为江苏省最早开展儿童少年卫生学教学科研工作的院校。先后荣获江苏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南京医科大学科技进步奖一项;自1978年以来,在国家和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1960年,欧阳壬官教授参加编写了全国高等医学院校试用教材《儿童少年卫生学》。

 著名儿少卫生专家徐济达教授也曾长期担任教研室主任,先后担任了全国规划教材《儿童少年卫生学》第五版、第六版和第七版的编委。2001年儿童少年卫生学教研室与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卫生化学教研室合署行政管理,共同组建为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2011年经学院批准成立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学科于2003年获得“儿少妇幼保健学硕士学位授予点”,已累计培养研究生多名。作为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组成,目前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专业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系现有专职教师6人,均为博士,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学系目前与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南京市儿童医院、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丹阳市人民医院密切协作,共同构建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教学和科研实践基地,致力于妇幼人群营养、妊娠并发症、生命早期暴露、出生缺陷、儿童生长发育、儿童视觉和智力行为发育等方向的科学研究。

 目前开设《儿童少年卫生学》、《妇幼保健学》等必修课程,《妇幼营养》、《生命早期健康》、《膳食营养与评价》等选修课程以及对国际学生开设《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英文课程。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省市级、校级科研项目多项,累计资助金额440万元。



主 任:林 苑(博士 教 授)


电  话:025-86868459

传  真:025-86868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