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有教授团队在《柳叶刀·感染病学》杂志发表新冠期间全球儿童呼吸道合胞病毒住院负担变化研究论文

发布者:公卫教研办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高层次引进人才李有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期刊《柳叶刀·感染病学》(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发表题为Changes in the global hospitalisation burden of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in young children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a systematic analys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从全球层面系统分析五岁以下儿童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住院负担在新冠疫情期间的变化特征。



RSV是世界范围内导致五岁下儿童下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病原体,李有教授团队前期系统分析全球2019年以来五岁以下儿童RSV疾病负担,揭示6月龄以下婴儿是RSV下呼吸道感染疾病负担最重的年龄群体,中低收入国家RSV疾病负担重,因医疗资源紧缺、可及性差等,部分儿童无法及时得到住院治疗(Li et al. Lancet 2022)。

新冠疫情期间,李有教授团队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通过收集新冠疫情期间呼吸道病毒全球流行病学网络(Respiratory Virus Global Epidemiology Network, RSV GEN)数据,结合系统综述,对新冠流行期间五岁以下儿童RSV住院负担进行系统分析。

研究主要发现包括:(1)与2019年相比,2020年所有国家RSV住院负担显著降低但从2021年起,RSV住院负担变化呈现区域差异,高收入国家RSV住院率持续上升,至2022年3月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水平。相比之下,中等收入国家RSV住院率回升缓慢。团队结合人群流动等大数据,揭示新冠疫情对中等收入地区的医疗保健系统的恢复力和医疗保健系统的可及性产生了更持久的负面影响。(2)新冠疫情期间,尽管RSV住院负担仍以6月龄以下婴儿为主,但与疫情前相比,总体住院年龄分布呈现一定后移,表现为1至2岁患儿占比增加。(3)与新冠疫情前相比,未见新冠疫情期间RSV住院病例疾病严重性有显著变化。

 

不同收入水平国家儿童12月滑动平均RSV住院率

上述研究结果揭示了新冠疫情发生后RSV住院负担的变化特征,强调各国建立RSV监测的重要性。研究呼吁各方关注新冠疫情对中低收入国家医疗系统的冲击,强调在中低收入国家推广RSV免疫接种对降低RSV疾病及死亡负担、缓解医疗系统压力的重要意义。

李有教授和英国爱丁堡大学Harish Nair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我院硕士研究生从兵兵为第一作者。李有教授团队近年来聚焦于呼吸道病毒流行病学和传播动力学研究相关学术论文发表在LancetLancet Respiratory Health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Lancet Global HealthLancet Digital Health、EurosurveillanceBMC Medicine等国际期刊。

 

原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1473-3099(23)006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