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京医科大学)

National Demona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Preventive Medicine Education(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

 

公共卫生学院为强化预防医学实验教学,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共享,于19994月将原相关学科专业的实验室及实验课程进行了有机整合,成立了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教学中心。中心不断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形成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坚持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为一体的教学理念。经过多年的努力,2007年成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被教育部列为公共卫生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2012年通过验收。

目前,中心主要承担全校所有专业、不同层次学生预防医学课程的实验教学,预防医学专业及卫生检验专业的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卫生毒理学、儿少卫生学的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专职人员7名,其中高级职称2人;兼职人员96人,其中高级职称53人。中心设有卫生学基础实验室、现场监测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创新实践平台、公共卫生实践技能训练室等。实验室常年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开放,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心的软、硬件设施的作用,以达到优化资源配置和最大化的资源共享。

中心成立以来,始终重视实验教学改革,不断创新实验教学,2001年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实验,之后综合实验遍及所有预防医学专业课程。逐步构建了多方向、模块化、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营造了有利于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实验教学氛围。编写、并多次修订出版了以综合型、设计性和案例教学为特色的《预防医学综合实验》(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年)教材,获得江苏省高校精品教材(2011年)和江苏省重点培育教材(2014年)。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2011年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重构5C实践创新能力体系,培养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2017年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预防医学实验与实践教学创新与改革均是其中主要内容之一。2018年,中心又成功申请公共卫生实践技能必修课,编写了相关教材,实现了线上线下实践技能训练的完美结合。同年,中心人员全程参与全国首届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践技能大赛,根据分工不同积极参与赛事组织、竞赛题库、筛选赛题、培训本院参赛选手、操作技能物品准备、竞赛期间的正常准备、应急处理、裁判助理、裁判、赛后整理等工作。2019年,中心人员参与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知识与技能大赛培训工作,最终,我院学生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和样品采集与现场检测单项奖。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已经提升为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有3项虚拟仿真实验和2项设计项目获得梦之路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作品大赛一、二等奖。中心已完成煤矿井下虚拟仿真实验系统饮用水主要污染来源识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木制家具厂职业卫生虚拟仿真软件用于公共卫生实践技能课教学。

 

主任:高蓉(博士教授)025-86868418


预防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链接:http://222.193.17.4: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