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学系

Department of Epidemiology

  

南京医科大学流行病学系由原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调整设立,后者是1999年由原流行病学教研室和卫生统计学教研室重组而成。为适应学科发展需要,20151月流行病学科独立建系。本学系所在的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学科,拥有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该学位授权点是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系现有专职教职员工31人,其中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14人)、副教授10人、副研究员1人、科辅6(高级实验师3人)。专职教师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1人、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等。此外,目前学系在聘校外兼职教授8人,承担学系部分全日制研究生指导工作。

  

学系承担我校流行病学、循证医学、数据管理与分析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流行病学课程2004年被评为江苏省精品课程,流行病学(双语)课程2010年被评为国家双语示范课程,流行病学课程2020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主编《流行病学》(第8版)、《流行病学》(双语)、《流行病学》(数字教材)以及《医学研究的数据管理与分析》(第2版)等多部国家级规划教材。近年来,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改课题,作为主要组成部分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本学系已形成多个稳定的科研方向,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流行病学、传染病流行病学和生殖流行病学等方面形成较好的特色和优势,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青年“973”计划、“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等一批国家级重大研究课题,以及美国NIH等国际合作课题,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单位发表在Nature Genetics,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等国家及省部级奖励。

  

主任:唐少文博士、教授  025-86868224

副主任:杭栋博士、副教授 025-86868438

秘书:刘逸舒博士、副教授

学系地址:江宁校区公卫楼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