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槲皮素增强非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的潜在价值

发布者:公卫教研办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1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钱旭教授课题组在Cell子刊Cell Reports上发表题为Inhibiting G6PD by quercetin promotes degradation of EGFR T790M mut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发现天然植物化学物——槲皮素,对携带EGFRT790M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有着更强的生长抑制作用,并基于体内外实验明确了槲皮素对EGFRT790M突变类型的NSCLC治疗中的具体分子靶点和作用机制。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不仅关注健康人群疾病预防的营养与食品安全指导,也重视为处于疾病状态的人群提供营养学支持治疗方案。天然植物化学物是营养学研究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且被广泛认为具备对包括癌症在内多种疾病的防治作用,其研究价值几乎可以媲美抗生素与维生素。同时,植物化学物具有毒副作用少、成本低等优势,是营养学研究领域中发掘癌症防治新药物的天然化合物库。

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居全球癌症相关死亡率首位。其中NSCLC占比85%主要驱动因素是EGFR突变。虽然靶向EGFR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s, TKIs)在EGFR突变肺癌中取得了显著效果,但大多数患者在接受第一代TKIs(如吉非替尼,Gefitinib)治疗的9~14个月内会产生获得性耐药,其中50%的患者主要是由于产生获得性EGFR T790M突变(EGFRT790M)。尽管第二、三代TKIs已被开发,并用于克服T790M突变所致耐药。然而,新获得性耐药突变的产生,如同“幽灵”般伴随着TKIs药物迭代。因此,从植物化学物中开发克服或延缓TKIs获得性耐药的新药物或新疗法,可能是一种有效的新思路。

该研究证实槲皮素可以靶向抑制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的活性,导致NADPH水平下降,使蛋氨酸还原酶AMsrA)无足够还原力还原EGFRT790MM790氧化,而导致EGFR降解。重要的是,槲皮素具有协同增效Gefitinib治疗NSCLC的能力。提示槲皮素可作为克服NSCLCEGFR-TKIs治疗期间由于EGFRT790M突变产生耐药的辅助治疗制剂,为营养学研究在疾病治疗中的应用提供了新视野。


我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2023届博士生葛泽河(现为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尹荣教授团队和中国药科大学齐炼文教授团队为本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持。

 

刊物:Cell Reports

标题:Inhibiting G6PD by quercetin promotes degradation of EGFR T790M mutation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12472301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