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者:公卫党委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97

6月28日中午,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在至诚楼G207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全体学院领导参加了交流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盛彤彤主持。

全体院领导结合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围绕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从党建引领、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调研成果交流。

盛彤彤书记就关于“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党建与业务融合现状调查与路径探析作了调研交流。通过对外出走访及来访的省内、省外高校及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进行交流访谈、发放问卷等形式,以问题为导向,探讨分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面临的问题与困难,明确了党建在政治引导、搭建平台、资源整合、支持服务方面的定位与作用。

王建明院长围绕公共卫生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情况作了调研交流。通过调查文献分析、现场调研交流、个人访谈等形式,对我院公共卫生师资现状、公共卫生机构实践工作、引进人才等情况进行分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与措施。指出要结合时代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要求,提高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综合素质,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相融合,强化医教协同,加强双师型导师队伍建设,构建协同育人高地。

毛曦副书记结合一流学科建设中的预防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通过座谈、个别访谈、查阅文献、问卷调查和兄弟院校实地走访等形式,调查了我校预防医学专业“国重班”从选拔、培养到成效等方面的现状,并就如何加强“国重班”人才选拔、人才培养、人才教育管理作了调研交流。

丁晓芳副院长对双一流”背景下科研共享平台的建设与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交流。先后在校内三个部门、校外2所大学、省内2家疾控中心开展调研工作。建议在科研平台建设过程中,要准确定位,理顺管理模式,提高仪器使用率,应以服务科研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目标,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陆春城副院长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调研交流。通过文献查阅、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目前影响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复合型人才需求的核心要素,结合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背景,针对一系列提高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知识、人文素养及实践水平的举措,提出了完善建议。

马红霞副院长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为主题作了交流。在调研期间,调研团队成员赴兄弟院校就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开展专题研讨,针对存在的系列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对策措施。认为需要提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能力,加强重大原创性成果培育和转化,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队伍结构和交叉学科师资的待遇保障,培养更具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

陆慧副院长聚焦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如何加强校企、校地合作机制开展调研交流。通过检索文献综述、资料收集、实地走访兄弟院校等形式,调查了“产教融合”的现状,并从学校、学院的角度提出对策。建议为了实现建设目标,应瞄准战略导向与地方特色,进行深入有效的校地、校企合作,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与教育链、人才链,探索出一套适合地方院校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转化模式。

最后,盛彤彤书记作了总结发言,强调要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与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力求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调查研究有深度、推动发展有实效、检视整改有质量,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撰稿/厉洪;图片/毛献凯;审核/盛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