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职业病与中毒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者:公卫教研办发布时间:2020-08-27浏览次数:349

826上午,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职业病与中毒研究院在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应邀出席揭牌仪式,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各科室代表等参加了仪式。

  


仪式由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党委书记邬亮主持。


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院长刘永生致欢迎词,他表示双方将从搭建共享平台、培养高层次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享共赢。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夏彦恺在致辞中表示,双方在项目申报、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已迈出了坚实步伐并签署了合作协议,希望未来能继续加强合作,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揭牌仪式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指出,重庆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过程中发起了15行动,其中公共卫生和职业健康都是重要内容之一。希望院校双方妥善配置资源、加大合作力度,努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应用等方面开拓进取,推动合作共建不断向纵深发展,助力重庆西部医学中心建设。

  


揭牌仪式后,沈洪兵院士还为在场人员作了题为《基因组学新技术与精准预防》的学术报告。活动期间,沈洪兵院士一行还参观了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的中毒应急库房和处置保障车队、实验医学中心以及职业病中毒科室等。

  


活动期间,夏彦恺院长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基本情况,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倪春辉主任和卫生毒理学系刘起展主任分别作了《矽肺发病机制研究进展及存在问题》和《巨噬细胞极化在砷暴露所致肝纤维化的作用机制》的学术报告。双方还就研究院的合作内容和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职业病与中毒研究院的成立旨在加强重庆、南京两地职业病与中毒医学合作交流,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健康中国行动纲要实施,进一步推进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双方将不断拓展合作方向和创新合作内容,为我国的公共卫生事业,特别是职业病防治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