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二届华夏公共卫生高峰论坛

发布者: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2-08-21浏览次数:999

820日,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分会(以下简称“中国医促会”)主办,南京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华夏公共卫生高峰论坛在昆明举办。论坛以“公共卫生科技创新”为主题,聚焦公共卫生科技赋能,提升公共卫生安全防护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公共卫生领域专家进行主题报告和专题讲座。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方式进行,特邀公共卫生领域专家,中国医促会委员,从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学、科研的高校师生和科研院所人员,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疗机构等共计15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1万余人次通过线上直播参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促会会长韩德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促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沈洪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促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邬堂春,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南京医科大学夏彦恺副校长,云南省教育厅、卫健委领导以及昆明医科大学校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沈洪兵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提出了新的挑战,对医疗服务创新发展提出了特殊要求,此次论坛研讨回应了新时代给公卫人提出的新要求。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分会将充分利用分会委员多学科的优势,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努力促进新发展格局,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增进人类健康福祉不懈努力。

韩德民院士代表中国医促会对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希望与会专家通过专题研讨,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赋能,助力构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技创新体系,为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徐建国、邬堂春、沈洪兵三位院士应邀分别作了《福氏志贺菌人传牛研究》《疾病的病因研究与防治对策》《多基因风险评分:从基因组学走向精准预防》主题报告。

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夏彦恺教授、昆明医科大学副校长李燕教授、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贾曼虹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杨维中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本教授、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少忠博士等专家围绕环境与疾病防控、健康扶贫、艾滋病防控、科技抗疫、公共卫生教育教学、疫苗与公共卫生等进行了交流发言。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许传志院长和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建明院长分别担任报告主持人。

中国医促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分会于2020年由南京医科大学发起成立,旨在以完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人才队伍能力建设和学术交流,秉持“整合、协同、创新”的指导思想,依托具有高水平科学研究基础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配合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统筹协调分会成员的需求和资源优势,加强沟通与合作,建立起有序分工、有机承接、运转高效的整合协作机制,推动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事业的发展。

本次华夏公共卫生高峰论坛为公共卫生发展和建设提供了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明确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学科发展方向,为积极培养公共卫生专业人才,促进知识探索,打造医学研究新平台,推动公共卫生科技创新,提升公共卫生安全防护能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着积极的影响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