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组织编写的《公共卫生实践技能》教材正式出版

发布者: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1630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组织编撰的《公共卫生实践技能》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书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教授、胡志斌教授和夏彦恺教授主审,公共卫生学院王建明教授、倪春辉教授主编,多名学院一线教师和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共同参编。本书是首部公共卫生实践技能训练课程的配套教材,旨在提升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公共卫生实践技能,提高岗位胜任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

本书将典型案例与实践操作深度融合,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传染病等公共卫生问题的综合处置及数据统计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通过临床基本技能、个体防护、样品采集、现场检测、卫生处理等实践操作提高学生现场处置的准确性与专业性。本书充分发挥融合教材的优势,所有案例均配有电子版参考答案,实践操作部分图文并茂,配备操作演示视频,符合信息化实用教材的新要求。本书的出版是公共卫生学院实践教学改革的重要成果,对于促进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公共卫生实践教学改革,促进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具有里程碑意义。

我校公共卫生学院一直注重实践教学,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2009年成为国家级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建成江苏省实践教学基地,在江苏省品牌专业经费的支持下,建设了一批用于实践教学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教学视频,建成了公共卫生实践技能训练室,2016年开设公共卫生实践技能选修课,自编相关教材,2018年调整为预防医学专业必修课,是全国最早开设公共卫生实践技能必修课的院校。目前,已经创建了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实施了实训中心开放预约、学生自主学习、教师重点指导、虚实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采用形式多样的考核环节,同时将思政元素融入整个实践教学过程。

我院根据国家教育教学改革方向,不断提升公共卫生实践技能的教学质量,近年来获得一系列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项。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

《公共卫生实践技能》教材的出版为高校公共卫生实践技能课程提供了急需的教学资源,有助于推动高校公共卫生实践能力培养方式的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