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学科始建于1940年,分别于1981年和2000年获批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并先后2次入选江苏省重点学科(1985年、2002年)。随着学科交叉、融合、重组,目前已发展为集劳动卫生、环境卫生、卫生毒理、卫生检验学科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受到国内外同行关注。2007年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学科。

学科目前在编人员为66人,其中教授/博导16、副教授/硕导18人,主干人员均有博士学位和国外留学经历。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青年学者4人、国家杰青2人、优青3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等国家和省部级人才,学科主要成员还获得教育部创新团队和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学科在“职业/环境危害因素与人类生殖健康、环境-基因交互作用与肿瘤发生发展、职业/环境危害因素毒作用机制与生物学标志、职业/环境危害因素危险度评定和化学品安全性评价”四个研究方向形成鲜明特色。“十二五”以来,新增NSFC重大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累计经费超过9000万元;在Nature Genetics等高端杂志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科技奖励近10项。所辖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全球研究机构ESI排名前1%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显著提升。

学科先后搭建了“现代毒理学”、“恶性肿瘤生物标志物与防治”等教育部和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学科所辖的两个研究方向(职业/环境危害因素与人类生殖健康、环境-基因交互作用与肿瘤发生发展)是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与健康”研究平台近期还被科技部获批为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此外,学科建设的江苏省高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医药、农药、兽药安全性评价与研究中心”在科技服务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每年承接各类服务项目200余项,累计金额1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