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共建肿瘤个体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ancer Personalized Medicine


部省共建肿瘤个体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沈洪兵院士)依托南京医科大学,定位于构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集“基础研究-医药研发-人群预防-临床诊疗”为一体的高水平协同创新中心,采取“高校牵头、政府支撑、院所协同、企业加盟”的方式组建,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经过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第一、第二期建设,2020年被批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二期绩效评价结果为A+等次,并顺利进入第三建设期(2021-2024年)。

中心汇聚了一支优秀的人才团队,包括两院院士3人,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国家领军人才20人,国家优青等青年拔尖人才16人。中心以骨干研究人员(PI)课题组为基本单元,按照肿瘤个体化生物学基础、个体化预防、个体化诊断和个体化治疗4个研究方向设立由首席科学家牵头的协同创新团队,每个团队由10-14PI课题组组成。中心以肿瘤个体化医学为突破口,拟系统解析肿瘤异质性的生物学机制,建立“预测-干预-预警-筛查”的全链条个体化预防新路径,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肿瘤诊疗新体系和“多元-全程-可及”的肿瘤个体化防诊治新产品,为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中心主任:沈洪兵


团队负责人:

林东昕,牵头肿瘤个体化生物学基础创新团队

沈洪兵,牵头肿瘤个体化预防创新团队

胡志斌,牵头肿瘤个体化诊断创新团队

王学浩,牵头肿瘤个体化治疗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