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知识与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者:公卫新闻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737

518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知识与技能大赛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举行,我院代表队经过奋力拼搏,最终获得了二等奖和“样品采集与现场检测”单项奖1项。

本次全国大赛由教育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珠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主题为“理论与实践并重、预防与临床融合”。大赛采用淘汰制,包括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初赛于413日从全国各地60家兄弟院校1174名学生中通过理论知识考核选拔出30支参赛队和2支东道主队入围复赛,518日上午复赛依次进行“站点式”考核,包括“临床基本技能”、“个体防护”、“样本采集和现场检测”、“卫生处理”四个站点,包括2支东道主队在内的12支队伍进入下午的决赛。决赛考核参赛学生的公共卫生基本理论知识和综合案例分析能力,基本理论知识测试包括必答和抢答两个环节,综合案例分析考核包括笔试答题和统计分析两个部分。

本次大赛参赛团队由夏彦恺院长担任领队,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倪春辉主任和公共卫生教学研究中心唐少文主任担任指导老师,队员为2014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程敏、赵啸宇、黄艳倩、王梦欢。

此外,本次大赛组委会还举办2019年大学生健康科普作品大赛,在征集到的100参赛作品中,我院储海燕老师指导、周俊等同学完成的《疫意重大——让疫苗撑起孩子的保护伞》获得特等奖,易洪刚老师指导、顾珩等同学完成的《健康从“齿”开始》获得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既是展示广大学生综合知识与实践技能的舞台,也是展示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平台,首届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2018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大赛再次展现了我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强的综合实力,是我院多年来重视学生实践技能培训和岗位胜任力培养的体现,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教师的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