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级卫生检验专业学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实习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30浏览次数:382

专业实习是卫生检验专业整个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通过实习,学生将课堂所学的基础理论与实际工作密切联系,巩固和提高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独立工作的能力,为尽快适应毕业后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根据教学要求和专业特点,学生的专业实习拟安排在省、市疾病控制中心相关科室、实验室进行。具体实习安排如下:

一、实习时间、科室:

总时间12周(自201279日~2012928日)。

其中:省、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检验室5周;

省、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测室5周;         

省、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其它科室2周;

 

二、学生分组名单、实习内容及时间安排如下:

实习单位

人数

名单

实习时间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8

男:  女:

201279928

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95/4

男:  女: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8

男:  女:

合计

25

 

备注:打阴影的为组长。

 

三、实习内容

实习分为理化检验和卫生微生物检验两大部分,各实习单位亦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相应的实习内容。

(一) 细菌学检验

1. 细菌学检验(基础、营养、鉴别、选择培养基)的制备、培养基制备的

注意事项、各种基本试剂的配制。

2. 肠道病原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完曲菌、弧菌等)的分离鉴定到型、

亚型,各种标本(粪便、肛拭子、污水等) 的采集。

3. 脑膜炎球菌、淋球菌、肺炎球菌、白喉杆菌、钩端螺旋体等微生物的标

本采集,分离鉴定。

4. 细菌型疾病的实验室快速诊断方法及各种免疫学方法。

5. 参加一次带菌者或疫情调查、并写出较高质量的工作总结。

6. 实习期间,如遇疫情发生,学生应参加全过程,追踪传染源、传播途径、

疫区及病原的消毒处理。

(二) 病毒学检验

1. 原代细胞、二倍体细胞、传代细胞的培养;中和试验、空斑试验、补体

结合试验,病毒致细胞病变的观察。

2. 乙型肝炎(两对半)的检测、静脉采血、血清分离保存。

3. 流感病毒的分离鉴定,人群的抗体水平测定,血凝及血凝抑制试验,红

细胞吸附试验。

(三)卫生微生物检验

1. 各种食品(乳、蛋、豆肉制品、清凉饮料等)样品的正确采集及送检。食品中细菌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的检验,细菌性及细菌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或模拟食物中毒标本)的检验。

2. 生活饮用水、水源水、污水等各种水标本的采集,标本中细菌总数、粪

大肠菌群及特定菌的检验。

3. 公共场所空气中的细菌总数,乙型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验。

4. 化妆品的细菌总数、粪大肠菌群、绿脓单细胞菌等的细菌学检验。

5. 消毒效果检测,医药品的灭菌试验,热力灭菌方法效果监测。

(四)常规检验

1. 熟练掌握吸管的使用。

2. 血红蛋白测定(氰化高铁法)。

3. 红细胞、白细胞及血小板计数。

4. 白细胞分类计数(采血、涂片、染色及镜检)。

(五)卫生理化检验

1. 样品的采集、保存和前处理方法

1)采集的样品应具有代表性,根据样品和被测物的性质拟订保存方法和前处理方法(避免污染、吸附、沉淀等的措施;样品消化、灰化、浸提、萃取、沉淀、分馏等分离和富集被测物的方法);

2)水样的采集、保存和前处理方法;

3)空气样本(粉尘、气体,气溶胶)的采集、保存和前处理方法;

4)食品样品的采集、保存、预处理、均匀化和前处理方法;

5)生物材料(血、尿、头发、唾液等的)采集、保存和前处理方法;

6)化妆品样品的前处理方法;

7)食品食具(容器)和包装材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提取方法。

2. 实验设计

根据样品的性质、实验室条件以及对实验结果的要求提出合理和切实可行的分析方案。

3. 卫生理化检验中的分析测试技术

1)比色及分光光度法在卫生理化检验中的应用;

2)电位分析法在卫生理化检验中的应用;

3)色谱分析法在卫生理化检验中的应用;

4)原子发射光谱法在卫生理化检验中的应用;

5)分子荧光分析法在卫生理化检验中的应用;

6)免疫分析法在卫生理化检验中的应用;

7)卫生理化检验中的快速检测技术。

4. 卫生理化检验中的质量控制和数据处理

学会书写和阅读检验报告,并能够对实验现象和结果做出合理的分析和解释。

(六)其它

了解并熟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卫生监督所的组织体制、职责任务、各科室的工作内容与方法;没有安排实习的科室,可由实习基地医教科安排老师介绍相关内容及组织学生参观等加以弥补。

 

四、实习要求:

(一)专业实习要求

承担带教任务的实习基地,应明确带教老师和指导老师,专题调查研究内容应密切结合科室工作任务。

要求:在疾控中心实习期间,理化检验及微生物检验实习结束后,学生需进行出科操作考试,由带教老师给出具体评分,填入教师专用实习教学考核册并交分管科室(医教科或科教科、质管科等),由分管科室负责人统一计入学生实习考核表,存入学生毕业档案。

(二)组织领导与思想教育

1、学生在专业实习期间接受学院和实习单位的双重领导。专业实习阶段学生组成实习组,组长应协助老师进行实习管理。实习期间学生的实习内容安排由各带教单位负责。学生的政治学习原则上每周半天。党、团组织生活每月一次(带教老师可根据需要调整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布置。

2、学生在实习期间,应认真学习时事政治,加强自身思想修养和职业道德修养,努力学习业务,热爱本专业,尊重带教老师,虚心向老师学习。加强同学间团结、爱护国家财产,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雷厉风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党、团骨干尤其要起模范带头作用。

3、学生在实习期间必须服从领导,严格遵守实习所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实习期间一般不准请事假,病假应有医生证明,特殊情况必须请假者,按规定1天之内由实习带教小组或实习科室批准,3天之内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批准,35天须经公共卫生学院批准,并报教务处实习科备案。未经批准擅自离开作旷课处理。

4、学生实习期间无寒暑假。如遇法定节假日,由实习单位根据工作需要自行安排,实习生必须服从实习单位的统一安排。

 

五、考核和总结:

(一)实习期间由公共卫生学院会同教务处实习科、实习基地领导,对实习计划的实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学习、纪律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以便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带教实习方法。

(二)每科室实习结束时学生撰写个人小结,带教老师根据学员实习情况和业务掌握程度,写出客观评语(亦可进行书面或实际操作的考核),并由科主任签字。实习小结及评语填入《毕业实习考核表》。实习结束后由实习组长交教研办填写总评意见,并转教务处实习科审定盖章。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