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弘扬三创三先 争当校园先锋”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11浏览次数:314

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弘扬三创三先 争当校园先锋”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展现全院共产党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和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活动目标

开展“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主题教育活动,主要目的是引导大学生党员争当“四好校园先锋”,努力实现思想成长、学业进步、身心健康有机结合,在德智体美相互促进、有机融合中实现全面发展,成为“两个率先”伟大事业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

三、工作重点

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紧密结合我院工作实际,以开展四个“主题活动月”为载体,达到“四好”目标:1“青春五月”――温党史,树理想

(1)对我院学生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要做一次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后期开展相关教育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2)围绕“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主题,结合调研报告,组织大学生党员集中开展一次思想大讨论;

(3)邀请资深党员和学生党员做一次面对面交流,端正思想,提升党员意识;

(4)邀请党员老教授做一场党史报告,通过回顾党史、学习党史,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树立远大理想;

(5)要求学生党员围绕“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活动制定一份个人提升计划,树立活动目标,增强党员意识;

(6)创办一份党员教育报――《党员创先号》,开辟网上教育阵地,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引导,宣传优秀典型事迹;

(7)观看一次红色影片,接受革命精神的再教育;

(8)评比“党员旗帜宿舍”,强化党员模范旗帜作用。

2、“火红七月”――重实践,讲奉献

(1)开展学生党支部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强化学生党员爱国主义教育;

(2)开展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如医院导医活动、社区服务活动、关爱弱势人群等活动;

(3)开展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如艾滋病预防相关知识社区行、社区健康行等宣传活动、健康调查等活动。

3、“金色九月”――树典型,升素质

(1)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展一次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征文比赛;

(2)开展一次以“党史、国史,事事关心”为主题的知识竞赛;

(3)围绕“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活动,开展评比和表彰活动;

(4)在各支部内,对照标准,表彰典型,树立标杆,党员书写自查与自我提升报告。同时,开展“1+1+1帮扶行动,即一名党员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助一位普通同学。

4、“收获十一月”――展成果,形长效

(1)集中开展一次“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活动成果展示;

(2)对开展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3)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四、时间安排及活动步骤

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安排,结合学院活动重点,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分四个步骤进行。

第一阶段:广泛发动,安排部署(20124月―20124月底)。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动员部署。按要求在4月下旬前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二是制定活动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对党委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组织学习。学院党委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当前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科学发展观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化认识,积极投入到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活动中来。

第二阶段: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25-20128月)。根据前面的工作重点开展好思想讨论、党性教育、组织生活、创新活动、社会实践等五项工作。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和各类培训基地作用,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成就、学习党史、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院领导讲党课等形式,各支部对学生党员普遍进行党性教育。使学生党员带头提高党的政治理论素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端正入党动机,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

第三阶段:对标定位,晋档升级(20129月―201210月底)。发挥学生党员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1 .树立学生党员先进典型。以受表彰的对象为重点,通过听先进典型巡回报告、到示范点参观学习等形式,扩大典型影响力,总结先进经验。

2.搞好对标定位。学院党委和广大师生党员,都要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3.实施晋档升级。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加强不同层次党员素质的提升,学院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的比例都有较大幅度提高。

第四阶段: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11月―201212月)。这一阶段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回顾开展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成果。二是搞好总结。学院将对开展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三是考核评议。学院党委将对开展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四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一)成立学院“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活动工作小组:

  长: 陈 

      员: 陈国青       耿建峰 

主要职责: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负责活动组织实施工作,起草有关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和总结汇报等材料,联系实际,丰富载体,细化操作办法,确保活动效果。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抓好督促检查,对整个活动进行指导、协调、督促和考评,推动活动开展。

六、基本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从组织领导、人员经费保障、督促检查落实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把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好、落实好。学院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主题教育活动,自觉接受教育。

2、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广播、互联网、党员电化教育、党建信息网平台等媒介以及板报、橱窗、横幅、标语宣传等手段,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要积极发现、总结和推广其他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培养树立一批事迹突出、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先进典型,教育和激励学生党员立足自我,奋发向上,创造新的业绩,努力在我院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3、加强督查指导。学院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制定考核办法,及时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有效推进活动顺利展开,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4、建立长效机制。学院党委要把深入开展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活动与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结合起来,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快校园基础设施结合起来,与切实解决广大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学院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把它作为党建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永葆共产党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