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达

发布者: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2422

男,60岁,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真菌科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微生物菌(毒)保藏中心医学真菌中心主任。目前学术兼职:亚太医学真菌理事会理事,中国菌物学会理事兼医学真菌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副主委兼真菌学组组长,中国微生物学会真菌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兼皮肤科分会主委,《中国真菌学杂志》等3本核心期刊副主编及《Mycopathologia》和《中华微生物和免疫学杂志》等8本中文核心期刊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审和二审专家。

取得成绩: 1993年博士毕业留在皮肤病研究所/医院工作至今,一直在真菌科从  事临床和科研工作。近10年来承担973项目课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和子课题、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高校博士点基金、江苏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专项等20余项基金课题,可控科研经费达3000余万元。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0余篇和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5年平均每年发表SCI文章6-7篇,2018年发表IF 14 的论文一篇。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主编学术专著2部,参编近30部。培养研究生40余名,其中博士生38名。作为合作导师培养博士后3人。

研究方向:真菌感染的分子流行病学;念珠菌感染的免疫学发病机制;不规则毛霉的致病基因组学研究;抗真菌药物的耐药机制和生物膜研究;抗真菌药物的抗肿瘤作用机制研究;念珠菌非感染作用(致炎、致癌、致敏)的机制探讨等。

研究平台:真菌科是国家医学真菌菌种保藏中心的挂靠科室,也是国家抗真菌药物临床前药效学评价平台。科内设有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免疫学实验室、药效评价实验室、真菌表型鉴定实验室等。拥有流式细胞仪、荧光定量PCR仪、高级多功能显微镜、MD-TOF鉴定仪、自动微生物检测仪、3级生物安全柜、深低温冰箱等设备。在账科研经费440万元,已批准立项尚未到账科研经费300余万元。

研究团队:医生5人,检验人员7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4人。在站博后1人,德国高访学者1人,科研助理2人。专职保藏中心技术人员1人。退休返聘专家2人。

通信地址

南京市蒋王庙街12

邮编

210042

E-mail

liumyc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