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介绍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743

针对2003SARS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短板,南京医科大学坚持问题导向,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依托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医防融合、理实贯通、学研一体培养具有核心胜任力的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重点围绕学生知识建构、批判思维、交流沟通、创新创造、疾病防控等公共卫生胜任力实施四新工程,重构5C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模式,形成特色鲜明、具有示范作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图1)。


医防融合打造双向整合“新资源”组建多学科融合的高水平师资团队,开设跨学科综合实验、临床医学整合案例讨论、预防医学导论/概论等课程;构建双向整合精品课程体系,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全国优秀教材奖和国家虚拟教研室;研发NMU在线自主学习社区,集聚师资、课程、教材、平台等医防融合要素为一体有效解决了知识建构和能力培养中医防教学资源整合不足的问题


理实贯通构建实践教学“新路径”。国内率先开发公共卫生实践技能教材课程,制定培训规范和考核标准;建立多层次、全链条、同质化的实习基地群;发起并承办首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创新实验--实训贯通式教学新路径构建理实一体实践新体系。有效解决了知识转化应用中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


学研一体创新人才培养“新载体”。依托国家级科研平台设立国重创新班和长学制模式,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一锤定音能力的公共卫生拔尖人才设立公卫创新港,建立学研一体人才培养特区和创业平台,构建研究型学习生态;设立全球健康中心,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全球卫生治理能力有效解决了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创新创造能力薄弱的问题


校地协同创建培优“新机制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双师型人才储备、青年教师提升、创新团队培育四大计划;校地协同,兼职互聘,形成院士、杰青长江、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疾控现场导师、医疗行业专家等组成的多学科、高水平核心师资队伍,打造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有效解决了师资结构单一、双师型人才短缺的问题。


通过近20年探索和实践,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发展迅速,入选 双一流建设学科,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第四轮学科评估获评A+。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荣获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金奖、挑战杯一等奖等,涌现出1名院士、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5名杰青长江和一批公卫领域杰出人才。改革成效得到教育同行和行业部门高度认可,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