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全球健康中心简介

 

南京医科大学全球健康中心(Center for Global HealthCGH)成立于2018年,是依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A+学科,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实践转化为一体的多中心协同创新中心。中心通过整合优质资源,关注全球健康领域重大问题,助力健康江苏、健康中国建设,提升本学科在健康领域的研究水平及国际影响力,加强全球卫生治理能力建设,在全球卫生热点领域提出相应的策略及措施, 有效促进人类健康和福祉。

一、任务与愿景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推动学科群跨越式发展,培养具有一流水平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全球健康专业人才,通过跨国界、跨区域、跨领域的紧密合作与协同创新,有效解决和改善超越国界的全球健康问题。

在全球化背景下,重点关注影响世界政治与经济格局的健康领域热点问题,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重大传染性疾病、慢性病、环境恶化及气候突变等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挑战,以健康促进、消除地区间健康差异为宗旨,融合全球公共卫生的专业技能与学术研究进展,有效参与国家卫生政策的制订与评价,应对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卫生挑战,有效控制影响全球及地区卫生安全的急慢性传染病;改善工业化进程中对空气、水、土壤等产生的环境污染及相关疾病,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基本权利,积极影响和推进发展中国家的全民卫生事业。

二、中心组织架构

立足校内学科群,外联国内外权威公共卫生机构,精准定位全球健康领域。中心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下设办公室和分中心。

管理委员会:为中心决策机构,负责指导和审核中心规划、协调部门间协作和资源分配、指导机制创新、保障政策落实。

学术委员会: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责,以推动学术进步为宗旨,倡导不断追求学术创新,坚守学术责任,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声誉。

中心办公室:设置主任和副主任各一名,下设办公室(挂靠于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负责编制中心计划、总结,遴选和考核PI,维持日常运行和管理,对外联络,组织国际合作与国际教育等工作。定期召集管理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会议。

分中心:分中心的设置需满足研究领域契合学科重点发展方向,在人才培养、科研经费、科研成果等方面实现目标责任制,通过全球招聘或高层次人才引进方式聘任分中心主任。分中心内设PI或课题组,实施优胜劣汰制。一期拟建设五个分中心,包括:

  • 环境医学研究中心

  • 卫生体系与政策研究中心

  • 传染病研究中心

  • 肿瘤个体化医学研究中心

  • 生殖健康研究中心

三、中长期规划

(一)全面推进教育国际化

一方面要主动学习和借鉴国外发展高等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充分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全方位推进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就是要大胆输出,变被动交流为互动交流、主动交流,努力实现由学别人别人来学的质变,致力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并确保高等教育国际化质量。

(二)科学研究国际化

在全球化背景下,重点关注影响世界政治与经济格局的健康领域热点问题,借助分布各地的全球健康中心分中心的优势,联合世界著名大学或全球一流研究机构,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提升科研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实现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

(三)围绕健康领域重大问题,建设江苏新型智库

依托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和人文医学等学科优势,建设健康江苏研究院,发挥江苏新型智库的作用。聚焦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围绕群众健康需求增长进行长期跟踪研究,为健康领域重大问题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以江苏省委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指导,借力南京市两落地一融合工程部署,依托本学科优势,在肿瘤个体化防治、生殖健康、医疗大数据、环境监测与健康评估等方面,实现重大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五)抢抓国家双一流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机遇,实现学科快速发展

通过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转化应用等方面的探索,创新管理和分配机制,在环境与健康、重大传染病防控、卫生政策、肿瘤防治、生殖健康等方向加大投入和协同创新,形成新的优势与特色,对内挖潜力,对外寻增量,促使本学科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保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