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日,2019“一带一路”健康促进紫金论坛在我校举行。江苏省医学会会长王咏红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健康管理研究所所长郭清教授,校党委书记王长青、校长沈洪兵、副校长季勇以及来自11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和学者应邀出席。南京医科大学全球健康中心、健康江苏研究院、公共卫生学院、医政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和大会主旨报告由副校长季勇主持。开幕式上,沈洪兵校长致欢迎辞。他表示,医药卫生健康领域的交流合作正是联结中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助推器之一,南医大已将“健康促进”的重要使命深度融入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实践。他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汇聚发展共识,落实行动方案,提升工作质量,培养健康专业人才,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健康促进的伟大事业。

    江苏省医学会会长王咏红教授在讲话中表示,此次论坛将成为江苏省融入“一带一路”健康促进与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平台,希望参与嘉宾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紧跟科技前沿、教育前沿和国家重大健康关切,把握新时代医学发展机遇,搭建全球健康对话新平台、探索全球健康合作新机制,打造全球健康交流新典范。

    大会主旨报告上,王长青书记就南京医科大学在全球健康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汇报,他希望与会成员依托“一带一路健康促进联盟”,服务沿线国家和地区健康发展,提升人民健康获得感,助力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提升健康治理水平。

 

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的郭清教授围绕加强健康管理领域学科建设、促进健康中国展开讨论。白俄罗斯国立医科大学Vasili Roudenok教授分享了该国在提高医师培训质量方面的经验。来自巴基斯坦国立医科大学的Syed Mohammad Imran Majeed教授强调了“生物-心理-社会”模式下健康促进的重要性。

    此外,论坛还设有医学教育与健康政策、健康促进与合作两个平行论坛。来自挪威、印度、新西兰、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柬埔寨、泰国、巴基斯坦与我国学者共聚一堂,以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宗旨,围绕全球健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健康政策,深入探讨了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和科学展望。

    1112日,在南京医科大学全球健康中心及健康江苏研究院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健康促进联盟成立大会上,讨论通过了“一带一路”健康促进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王长青书记、沈洪兵校长、Marina F. RziankinaVasili RoudenokSyed Mohammad Imran Majeed共同为“一带一路”健康促进联盟揭牌。沈洪兵校长为联盟理事长王长青、副理事长Marina F. RziankinaVasili RoudenokSyed Mohammad Imran Majeed25位理事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