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是首批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江苏省政府共建医学院校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学校的公共卫生教育始于1934年,是全国最早开办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育的院校之一,发起成立了中国预防医学研究所,编写了我国最早的公共卫生科普宣传剧本集《饮水卫生及其他》,主编了我国第一部高校卫生学教材《卫生学总论》、第一部学科专门词典《卫生学词典》和国内最早的卫生教育类出版物之一《卫生教育周刊》,现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校于1940年设置公共卫生教研室,1953年成立卫生系,1995年更名为公共卫生学院。学院设有12个学系、7个中心和1个平台,拥有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国家重点学科、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毒理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恶性肿瘤生物标志物与防治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肿瘤个体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新成立了环境与人类健康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全球健康中心等国际化研究与教育平台。先后被确立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现有教职员工208人,专任教师中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江苏省教学名师”各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青年学者2人,国家“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2人。多年来,学科始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以实际贡献服务“健康中国”和“健康江苏”建设,为国家培养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郑国锠院士、顾东风院士、沈洪兵院士等在内的一大批杰出人才。200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获评A+等级。



目前,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正积极推进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公共卫生教育实践,为建成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一流学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