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学院实验室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650

各学系、中心、办公室:

十月,学院全体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参加了由学校组织的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视频会。结合会议精神,针对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学院召开了2次实验室安全管理员会议,强化落实实验室相关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本月学院对实验室日常管理进行了六次全面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1. 部分研究生学习室,违规使用大功率家用电器,个别学习室存放厨具和调味品、饮用酒,进行食品加工。学生在实验室放置折叠床,在实验室水池放置洗漱用品。

2. 研究生学习室普遍存在微波炉老化现象,有潜在的安全隐患。252室研究生学习室,学生违规使用家电,被物业当场发现;同学习室学生使用微波炉操作不当,浓烟引发消防报警。

3. 个别实验室存在:设备摆放杂乱遮挡配电箱阻挡消防通道现象;气钢瓶存放超标,标签使用不当,未进行固定现象;消防器材摆放不到位,沙桶沙量没有达到使用标准。

4. 实验室普遍存在配制试剂无标签现象。

5. 个别实验室在通风柜内进行小鼠染毒实验,未配备专业染毒柜。

6. 个别实验室超净工作台放置物品过多,存在实验垃圾未及时处理现象。

7. 实验室卫生普遍存在打扫不及时现象实验完毕,地面、桌面不及时清理手套随意丢弃,实验室水池污物不及时清除,实验垃圾存放、分类未要求进行处置。

8. 公共样本库卫生没有人管理,学生使用冰箱后不检查是否能完全关闭,造成个别冰箱或冰柜的门因积霜闭合不严,影响使用效果。

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月报制度目的是以查促建,全面提升学院在实验室日常管理中的能力本月起,学院将对在管理中做的好的实验室及有进步的实验室进行表扬,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发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时进行整改。本月实验室日常管理有进步的实验室是张正东教授实验室王心如教授实验室。日常管理表现突出的实验室是高蓉教授、王军副教授实验室沈冲教授实验室马红霞教授实验室王建明教授实验室。希望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在收到整改通知书后一周内进行整改,学院将针对整改内容进行复查。

  

                                         公共卫生学院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