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子质量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公卫教研办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1893

近期苏友强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期刊《尖端科学》(Advanced Science; IF15.8)发表题为“DPAGT1介导的蛋白质N-连糖基化修饰调控小鼠卵母细胞与卵泡的发育的研究论文。

糖基化修饰是真核生物中最常见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之一,它通过影响被修饰蛋白的结构与生物学功能来参与调控众多生命过程。蛋白质糖基化异常会导致多种疾病,统称为先天性糖基化紊乱,临床呈现为发育迟缓、生存失败、肌张力减退、神经功能异常等多系统指征。在女性生殖系统中,已知有多种重要功能蛋白发生了糖基化修饰,然而糖基化紊乱对女性生殖活动的影响却鲜有报导;蛋白质糖基化修饰在卵子发生和卵泡发育以及女性总体生殖过程中的具体作用及机制尚不清楚。

苏友强团队研究发现蛋白质N-连接糖基化修饰在卵母细胞发育成熟以及女性生殖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该团队利用“ENU诱变”的小鼠正向遗传学方法,发现催化蛋白质N-连糖基化修饰第一步反应的关键限速酶DPAGT1发生单个氨基酸错义突变(D166G)会引起卵母细胞成熟缺陷和卵子质量降低,进而导致雌鼠生育力剧烈下降,但对其他系统没有明显影响。与此相一致,该团队在卵母细胞内特异敲除Dpagt1也获得同样表性(亦即:排卵数减少,排出的卵子透明带薄而易脆且受精后早期胚胎发育潜能降低;同时卵母细胞减数分裂进程加快,同源染色体异常分离而致非整倍性升高),进而表明了DPAGT1-介导的N-糖基化对于卵母细胞发育成熟具有特异的调控功能。

通过N-糖基化蛋白质组学以及转录组学分析,该团队进一步揭示了DPAGT1调控卵母细胞减数分裂和发育潜能的潜在机制,为探讨DPAGT1和蛋白质N-糖基化在人类卵子发生以及女性生育力控制过程中的作用和机制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时间:2020年6月

刊物:Advanced Science

标题:DPAGT1-Mediated Protein N-Glycosylation Is Indispensable for Oocyte and Follicle Development in Mice

原文:https://hub.pubmedplus.com/10.1002/advs.2020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