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统计学系

Department of Biostatistics


 南京医科大学生物统计学系由原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于2015年调整设立。本学系所在的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学科,拥有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该学位授权点是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


生物统计学系主要负责应用统计学(生物统计学方向,理学)的专业课教学和毕业指导同时承担全校本科,继续教育和研究生各专业的各层次医学统计学(A,B,C)、多元统计学的教学工作。学系适应时代需求,创新培养理念,提出了生物统计学人才应具备统计思维、沟通能力、批判精神和工匠情怀的培养理念;通过改革培养模式,扩充教学手段、建设精品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进一步提高传统统计学课堂和实践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引入新时代下的案例教学、PBLTBLMOOC和翻转课堂等教育教学方式;强化学生的设计、分析和解释能力,从而将资料获取、方法选择、数据分析和结论表达全方位整合;全方位扩大传统课堂教学的知识传播途径,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手段,更为广泛、深入地进行知识传播与能力培养。教师先后获得人卫慕课大赛微课大赛等多种国家级教学奖励,主持了省级和校级多项教学课题,《医学统计学》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立项建设课程(2019年),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2021)和江苏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教师多次获得南京医科大学“扬子江”奖教金奖励。


学系紧密结合现代生物医学研究,针对现代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复杂数据,包括高维组学数据,非独立数据、临床试验、临床研究大数据及传染病预测预警数据等,开展统计方法及应用研究。研究结果发表于《the 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Chest》、《Bioinforma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中国卫生统计》、《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等国内外知名杂志。


本学期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学风好,年龄结构相对合理的中青年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兼职教授1人,平均年龄39岁,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在站博士后1人,助理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绝大部多数教师具有国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留学或高级访问学者研究经历。学系教师在国内生物统计学界具有较高知名度,2人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外聘统计专家,陈峰教授为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大数据学会统计理论与方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玉秀教授为中国医药教育学会医药统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另有3人分别担任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统计专家委员会、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大数据学会医学统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医药教育学会医药统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学系被评为校优秀教学团队(2022),“三育人”先进集体(2016)。教师队伍中,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南京医科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



主 任:赵    杨(博士 教   授 博士生导师)

副主任:柏建岭(博士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副主任:易洪刚(博士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电  话:025-86868436

传  真:025-86868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