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学院实验室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1-01-25浏览次数:739

各学系、中心、办公室:

临近期末及寒假假期为保障实验室安全落实学校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学院对各学系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常规安全卫生检查现将本月安全卫生状况进行通报同时请各学系实验室认真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及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一、实验室、研究生学习室安全卫生情况

1.实验室实验结束没有养成及时清理台面的习惯,学校每周集中收集2次实验室垃圾,学院大多数实验室垃圾一周清理一次,造成垃圾堆积,严重影响实验室清洁卫生,各实验室卫生有待进一步加强。

2.研究生学习室存在的普遍问题:室内卫生脏乱,地面污迹斑斑;冰箱和微波炉使用后不能及时擦洗;衣物和食品桌面、地面随处存放;室内垃圾不能及时清理。天气寒冷,室内空气流动性差,容易滋生细菌,更容易传播疾病,研究生更应该在生活细节中体现出良好的公共道德修养。

3.本月卫生状况较差的实验室和研究生学习室分别是:实验室:154、270432、525;研究生学习室:148、247、252、454、425、429、552。

二、假期实验室规范使用要求

1.各学系务必在假期前组织一次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对重点及易发生安全问题的部位进行重点检查,特别是对实验室内仪器设备的电管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报修或做好安全提示记录。

2.假期内实验室不再开展科研工作后,要做好防火、防盗、防爆、潮等安全措施,及时关闭门窗、水、电。实验室要落实好安全责任人,做好进出登记记录与值班记录。

3.各实验室做好危化品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和落实“五双”制度,严禁危化品流出实验室。实验垃圾采取分类存放,标识清晰本月27号是江宁校区最后一次实验垃圾收集日期。

4.实验室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人物同防”工作机制。实验室在非必要情况下,不要购买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试剂耗材,实验室购买的试剂耗材,务必在收件后进行必要的消杀处理,并做好登记入库手续。实验室应严格落实疫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师生安全与校园稳定。

5.假期期间,实验室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联系学院值班人员(学院网站有寒假值班表),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2021年新春到来之际,祝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公共卫生学院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