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中国医促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分会成立大会

发布者: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2浏览次数:1006

12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南京医科大学承办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分会选举及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大会以“公共卫生—新机遇、新挑战、新担当”为主题,旨在完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体系,提升公共卫生人才队伍能力,促进学术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促会会长韩德民、中国医促会常务副会长吕兆丰、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周明浩、江苏省预防医学会会长汪华、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校党委书记王长青、校长沈洪兵、副校长胡志斌出席会议,全国卫生系统20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分会的成立。会议由中国医促会常务副会长吕兆丰主持。

 

王长青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和公共卫生学科建设的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希望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分会的未来建设能够突出整合,强化协同,重在创新。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明浩、江苏省预防医学会会长汪华、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中国医促会副秘书长王文京宣读了第一届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分会委员会成立的批复。

 

中国医促会会长韩德民院士致辞,并为在本次会议上当选为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等颁发聘书。

 

沈洪兵院士代表第一届委员会汇报了分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工作计划。他表示,分会将竭尽所能,发挥整合优势,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增进人类健康福祉不懈努力。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成立于1987年。成立三十多年来,学会不断探索“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做强“华夏学术论坛”品牌,抓好学术年会暨华夏院士论坛工作;坚持面向基层,加强“华佗工程”的建设力度和社会影响力,以学科为基础,以学术实践支持国家健康战略在基层的落地生根。

新成立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分会,旨在以完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人才队伍能力建设和学术交流为长远发展目标和活动宗旨,秉持“整合、协同、创新”的指导思想,依托具有高水平科学研究基础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疾病预防与控制机构、基地中心等高水平的研究机构与平台,配合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统筹协调分会成员的需求和资源优势,加强分会成员间的沟通与合作,促进分会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的互动,建立起有序分工、有机承接、运转高效的整合协作机制,推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事业的发展。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任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邬堂春教授、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孙长灏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孙志伟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杨维中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教授、四川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本教授、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张贵民研究员、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郝元涛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夏彦恺教授当选副主任委员,夏彦恺教授同时当选分会秘书长,中国疾控中心亓晓副研究员、复旦大学赵卓慧教授、北京大学黄旸木副研究员当选副秘书长。会议还推举产生了常务委员62人。

首届华夏公共卫生高峰论坛在成立大会之后举行,韩德民院士、林东昕院士、沈洪兵院士、刘剑君教授、邬堂春教授、武丽杰教授、何纳教授、夏彦恺教授应邀分别从大数据和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教育、慢性病防治、人工医学智能等多维度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