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峰教授课题组肺癌最新研究成果入选Molecular Oncology期刊杂志封面论文

发布者:生物统计学系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2467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峰教授课题组

肺癌最新研究成果入选Molecular Oncology期刊杂志封面论文

  

近日,我院陈峰教授课题组的肺癌最新研究成果Epigenetic-smoking interaction reveals histologically heterogeneous effects ofTRIM27DNA methylation on overall survival among early-stage NSCLC patients以研究长文(Research Article)形式发表在国际知名的发现驱动型肿瘤转化研究(Discovery-driven Translational Cancer Research)学术期刊Molecular Oncology(IF = 6.603),并被遴选为该期刊20201411期杂志封面论文。

  

  

非小细胞肺癌主要包括:肺腺癌、肺鳞癌。但是,两种肿瘤发生、发展的病因学、病理学存在明显差异。因此,探索肿瘤特异性分子标记物一直是揭秘肿瘤异质性的研究热点。三结构域蛋白27 (TRIM27)在肺癌组织中高表达,且该蛋白家族的成员在细胞增殖、分化、凋亡和迁移中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聚焦TRIM27基因,全面、深入地评价了该基因DNA甲基化水平与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预后的统计学关联。基于两阶段设计的大规模人群关联研究结果显示:分子标记物cg05293407与仅与肺鳞癌患者的预后关联有显著统计学意义。该位点的效应在两种类型肺癌人群中具有显著异质性。与肺腺癌人群相比,肺鳞癌人群的吸烟强度较高。cg05293407-吸烟交互作用可能是效应异质性的潜在解释。该研究结果为肺癌精准治疗提供了潜在的药物研发分子靶标。

我院2019届生物统计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吉昕宇、2019级博士研究生林丽娟为论文第一作者。本科生导师张汝阳副教授、魏永越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我院陈峰教授、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David C. Christiani教授为论文资深作者。

该研究同时也是我校积极推行本科生导师制的教学成果之一,得到了教务处,学院和生物统计学系的支持。研究成果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学生:吉昕宇;指导老师:陈峰教授、张汝阳副教授)。

据生物统计学系主任赵杨教授介绍,2003年,我院陈峰教授、于浩教授率先在预防医学专业下招收全国第一届生物统计班级,五年制,授予医学学位。2012年,我校正式开设应用统计学专业。每年面向全国招收30名左右本科生,四年制,授予理学学位。十余年来,该专业为学术界、工业界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复合型统计应用本科人才。

   

期刊封面:

  


时间:202011

刊物:Molecular Oncology

标题:Epigenetic-smoking interaction reveals histologically heterogeneous effects ofTRIM27DNA methylation on overall survival among early-stage NSCLC patients

原文链接:https://fe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1878-0261.1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