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溃疡性结肠炎、结直肠癌预防及临床治疗新靶点

发布者:公卫教研办发布时间:2020-03-15浏览次数:3679


南医大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融合创新课题组

发现溃疡性结肠炎、结直肠癌预防及临床治疗新靶点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融合创新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期刊Gut上(JCR一区,IF17.943)以长文形式在线发表题为“A purified membrane protein from Akkermansia muciniphila or the pasteurised bacterium blunts colitis associated tumourigenesis by modulation of CD8+ T cells in mice”的研究论文,发现了溃疡性结肠炎、结直肠癌预防及临床治疗新靶点。

肠道菌群不仅参与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还是潜在的治疗靶点和生物学标志。阿克曼氏菌(Akkermansia muciniphila,Akk)是一种革兰氏阴性杆菌,约占肠道菌群的1-5%Amuc_1100Akk菌的外膜蛋白。文献及课题组前期研究表明,炎性肠病、结直肠癌患者肠道中Akk菌丰度显著下降,然而Akk菌和Amuc_1100在溃疡性结肠炎(UC)、结直肠癌(CRC)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在成功表达和纯化Amuc_1100蛋白的基础上,干预UC和肠炎相关结直肠癌(CAC)小鼠,发现灭活Akk菌、Amuc_1100能显著降低CD16/32+巨噬细胞和CD8+T细胞进而改善UC小鼠的临床症状;灭活Akk菌、Amuc_1100能显著增加CAC小鼠肠道淋巴结中CD8+T细胞数目,更为重要的是其能活化CD8+T细胞的功能(诱导TNF-α、抑制PD-1)进而抑制CAC的发生与发展。这项研究可能为溃疡性结肠炎和结直肠癌提供新的预防及临床治疗策略。

近年来,卫生检验融合创新课题组设立“微生物检验与疾病防控”研究方向,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课题组博士研究生王丽娟、硕士研究生汤蕾、冯一鸣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李磊教授、张展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dx.doi.org/10.1136/gutjnl-2019-3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