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初心报国志,丝路先锋实践行——公共卫生学院“一带一路”健康行

发布者:公卫学工办发布时间:2019-07-22浏览次数:59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公共卫生学院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和“健康中国”战略,积极组建实践团队,奔赴新疆克州一带一路健康行。



711日至720日,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工办刘璐主任带领学院本硕博共计6名党团先锋,前往了新疆边陲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开展了为期10天的丝路先锋实践行,实践内容涵盖学术研讨、实地调研、健康宣教、志愿服务、案例讨论、文化交流、援疆专家面对面、校友访谈等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足迹遍布了克州人民医院、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




实践团师生们走进南京医科大学第25附属医院克州人民医院柯医科、医务部、宣传科、病案科、营养科、感控科等科室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参观了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结合自身专业对克州的医疗现状与发展进行交流讨论。实践团师生们积极参与医务人员工作,走遍克州人民医院各科室,为病人进行义诊并发放控盐勺、普及健康知识、提供志愿服务。在克州人民医院工作的我院校友玛依努尔感谢老师们不远万里前来帮扶和实践交流,感谢母校培养,她将在克州立足岗位传承南医精神,实践团师生深受启迪。面对语言障碍、交流不畅、医疗常识匮乏、作息时差、高原反应、光照强烈等种种困难,实践师生们肩负起自己的时代使命,深入基层、走向群众。他们进入条件艰苦的疾控中心,并且深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进行实践并开展调研活动。他们与当地居民进行交流,普及传染病预防知识。在积极参与克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日常工作的同时,面对其对科研数据分析的诉求,实践团师生们协助疾控中心人员进行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并开展了学术研讨会,介绍新的统计学方法。实践团成员们充分展现青年先锋的艰苦奋斗精神,充分运用自己的所学知识,造福克州基层人民。




在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之际,实践团深刻把握时代脉搏,在克州人民医院、克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地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开展主题调研实践活动。在见证南医大附属克州人民医院挂牌的同时,也成为了南医大首只赴克州调研实践的团队。实践团有效的协助克州疾控分析问题,反思现状,寻求提升,对当地公共卫生事业的稳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为响应国家“健康中国在行动”的号召,实践团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向当地居民提倡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以期实现“提升健康素养,增进全民健康”的目标。



一带一路健康行,公卫师生在行动,本次实践活动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使其深刻意识到新时代南医公卫人应当传承援疆薪火,走进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医科学子的时代使命。正如公共卫生学院王心如教授所说:“与时代同频共振,睿智上下求索;与祖国同向同行,创造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