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环境/职业有害因素所致肺损害机制及防控研究

发布者:公卫教研办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1429

 

南医大公共卫生学院刘起展课题组和倪春辉课题组

常见环境/职业有害因素所致肺损害机制及防控研究项目荣获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常见环境/职业有害因素中的吸烟、环境砷暴露和职业性粉尘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肺癌和尘肺病的主要致病因素,严重危害我国居民及职业人群的健康。由于其所致损害机制不清楚,目前尚缺乏早期生物标志和有效的防控措施。

刘起展教授和倪春辉教授率课题组通过十余年从分子、细胞、整体动物和人群水平系统地研究,率先发现miR-200clncRNA MALAT1lncRNA HOTAIR通过炎症-上皮-间质转化(EMT-肿瘤干细胞特性(CSCs)过程在吸烟所致肺细胞恶性转化及肿瘤中具有重要作用;通过人群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影响青少年吸烟的主要危害因素,并提出有效的控烟举措;率先揭示调控p53和氧化应激的新机制及非编码RNA和外泌体在环境砷暴露所致肺损害和肿瘤中作用及调控机制;首次报道基于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策略探讨遗传变异对煤工尘肺病发生发展的影响;率先开展基于筛检miRNA调控矽尘所致肺纤维化的机制及干预研究。研究成果对于吸烟、环境砷暴露和职业性粉尘的防控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较大的应用价值。

该成果发表论文38篇,其中SCI论文25篇,总影响因子(IF)达到93.379,被引用总次数达489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件,软件著作权1件。

 

获奖项目:常见环境/职业有害因素所致肺损害机制及防控研究

获奖等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奖励日期:20193

授奖部门:江苏省人民政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