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举行首届“课程思政”讲课竞赛

发布者:公卫新闻发布时间:2019-06-07浏览次数:85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和全面拓展专业课程思想政治元素,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和育人功能,66日下午,公共卫生学院在至诚楼G205报告厅举行首届“课程思政”讲课竞赛,共有8名青年教师参赛。校宣传部蔡心轶副部长、医学教育研究所刘莹副所长、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袁栎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锦帆教授、公共卫生学院李忠教授和部分学生代表应邀担任评委。顾汉展书记出席并致辞,讲课竞赛由王建明副院长主持。

参赛教师依据专业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爱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全面展示了各自的实力与风采,发挥出较好的水平。评审专家充分肯定了我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并针对每位选手的表现逐一点评,提出改进意见。

根据投票结果,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以及最佳教案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王超老师荣获本次讲课竞赛一等奖,曹松玉、张晓玲2位老师荣获二等奖,李小婷、李殿江、黄鹏、徐进、陆晓梅5位老师荣获三等奖。王超老师同时获得最受学生欢迎奖和最佳教案奖。

在学校加速推进“思政课堂”改革的同时,公共卫生学院不断创新“课程思政”理念,着力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创新教学载体,润物无声提升育人效果。本次讲课竞赛为教师提供了展现自我、学习交流、相互促进的平台,对提高三全育人,强化“课程思政”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