砷暴露所致肺和皮肤损害及肿瘤的分子机制研究

发布者:公卫教研办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1960


南医大公共卫生学院刘起展课题组

砷暴露所致肺和皮肤损害及肿瘤的分子机制研究”项目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砷暴露是我国和全世界广泛关注的严重环境问题之一,其可引起肺和皮肤损害及肿瘤,由于其分子机制不清楚,目前仍缺乏早期生物标志和有效的防控措施。刘起展教授率课题组通过十年系统深入地探讨不同水平砷暴露所致肺和皮肤损害及肿瘤的分子机制。率先阐明砷暴露所致兴奋效应的分子机制及其理论的应用、深入理解p53HIFmiR-21的功能,以及为寻找砷暴露所致机体损害及肿瘤的早期生物标志及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研究成果对于砷中毒的防控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该成果发表论文27篇,其中SCI论文21篇,总影响因子(IF)达到88.527,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内外公认的毒理学领域权威期刊上,如Environ Health PerspectArchives of ToxicologyToxicology Science等,被引用总次数达568次,单篇他引达61次,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


获奖项目砷暴露所致肺和皮肤损害及肿瘤的分子机制研究

获奖等级: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奖励日期:2019年1月

授奖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