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代谢组学的药物疗效与毒性个体化评价与预测------公共卫生学院创新创业讲坛第三讲

发布者:公卫学工办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353

基于代谢组学的药物疗效与毒性个体化评价与预测

------公共卫生学院创新创业讲坛第三讲


2018124日上午,公共卫生学院创新创业论坛第三讲在至诚楼G205报告厅顺利开讲。学院特邀请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许风国教授带来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学工办主任刘璐主持,预防医学专业近百名学生到场聆听学习。

许风国教授以《基于代谢组学的药物疗效与毒性个体化评价与预测》为题,着重围绕药物反应的个体差异性展开分析和论述,通过分析药物反应的普遍现象及主要影响因素,向学生展示科学研究的思路与方法。同时,许教授还通过列举实例,呈现了代谢组的研究进展和最新的研究成果。通过对培美曲塞和铂类药物联合反应的分析,论证了其对化疗疗效的差异性预测。此外,许教授还聚焦药物的不良反应,通过建立模型、模型验证、分析其变化规律,来科学分析靶器官组织特异性反应及区域差异性反应,充分说明了科学研究的严谨性。最后,许教授用自己的研究经历告诫同学,研究中会遇到瓶颈,例如测不全、测不准、筛不对等问题,但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都会解决,鼓励同学们培养自己的科研精神和毅力。

许教授极具学术性、逻辑性的报告,极大地鼓励了同学们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也极大地启发了同学们科学研究的创新性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