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的结直肠癌易感基因ETV6

发布者:公卫教研办发布时间:2016-05-31浏览次数:1398

南医大公共卫生学院张正东课题组

发现新的结直肠癌易感基因ETV6


201655日,南京医科大学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Common genetic variation in ETV6 is associated with colorectal cancer susceptibilit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是基于国内结直肠癌病例和对照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发现了12p3.2区域是新的结直肠癌易感区域,其中易感位点rs2238126影响转录因子MAX的结合能力,进而改变易感基因ETV6表达模式。该成果为结直肠癌的病因学研究提供全新方向。


图示:易感位点rs2238126 G等位基因干扰转录因子MAX结合,降低易感基因ETV6表达,增加结直肠癌罹患风险。


学院张正东教授和附属医院陈锦飞教授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王美林教授为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


时间:20165

刊物:Nat Commun

标题:Common genetic variation in ETV6 is associated with colorectal cancer susceptibility.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