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阶段关联研究发现ARDS患者的发病时间与预后存在相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次数:1123

南医大公共卫生学院张汝阳

两阶段关联研究发现ARDS患者的发病时间与预后存在相关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RDS)是重症监护中心(intensive care units, ICU)发病率、病死率双高的致命综合症。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基于ARDS分子流行病学前瞻性队列研究(ClinicalTrials.gov项目编号:NCT00006496)的临床数据,采用数据驱动的方式识别出ARDS早发(early-onset)与晚发(late-onset)的时间节点。并且,评价了早发、晚发ARDS患者在生存时间、死亡率、人口学特征、诱发因素、疾病史、血气分析、生命体征、血常规、血生化等多个方面的差异性。

 本研究采用两阶段研究设计,一共纳入876例样本(测试集520例、验证集356)。主要指标是ARDS患者的28天、60天生存时间。次要指标是两个时点的死亡率。根据主要指标,研究者在测试集、验证集中均发现:纳入ICU 48小时以内、后发病的人群死亡风险存在较大的差异(1)。因此,纳入ICU 48小时以后发病的ARDS患者定义为晚发患者(31%),否则为早发患者(69%)

 图1  不同发病时间ARDS患者28天和60天的死亡风险

 进入ICU时,晚发患者几乎所有指标与早发患者无差异,但症状严重程度、肺损伤程度轻于早发患者。ARDS发病时,晚发患者多器官功能紊乱程度与早发患者相似,但氧合指数较好。然而,晚发患者最终的生存时间却较短、死亡率较高(2)。本研究提示:尽管晚发患者初期状况较好,但是,一旦发病则生存时间短、死亡率高。ICU监护时,需要加强对晚发患者的干预和治疗。

2  早发患者与晚发患者的Kaplan–Meier生存曲线比较


 本研究在研究设计、样本筛选、统计分析策略、临床指标覆盖度等方面具有明显特色。作为人群规模最大的预后研究,以稳健的结果统一了重症监护医学领域对ARDS早发、晚发的定义,为倡导特异性治疗,提高ARDS患者生存率提供可靠的证据。

20174月,Davide ChiumelloAntonella MarinoJ Thorac Dis杂志发表同行评论,对本研究成果予以肯定。详见:Chiumello D, Marino A. ARDS onset time and prognosis: is it a turtle and rabbit race? J Thorac Dis. 2017 Apr;9(4):973-975.



时间:20173

刊物:Intensive Care Med

标题:Late-onset moderate-to-severe ARDS is associated with shorter survival and higher mortality a two-stage association study.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