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级 沈谨

发布者: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918

 

个人简历

1973.06-1977.02  原宿迁果园场插队知青

1977.03-1980.01  南京医科大学学生

1980.01-1983.01  原淮阴地区卫生防疫站医师

1983.01-1996.09  原宿迁市卫生防疫站书记、副站长

1996.09-2003.04  宿迁市卫生防疫站副站长

2003.04-现在     宿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总支委员、工会主席

 

主要事迹

沈谨,现任宿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党总支委员、疾控支部书记、疾控中心工会主席。

19736月,沈谨高中毕业,响应党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上山下乡、插队农村。就在那个时期,他目睹了农村由于缺医少药,疟疾、丝虫、脑膜炎等传染病大面积流行,严重威胁了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于是在头脑中产生了强烈愿望,立志学医为群众解除病痛。

19801月,沈谨从南京医科大学毕业(原南京医学院),选择到原淮阴地区卫生防疫站工作,3年后申请调回了家乡宿迁。那时,贫穷的宿迁卫生条件较差,部分乡镇疟疾发病率高达50%。为了让乡亲们不再被疟疾折磨,沈谨和同事们白天逐乡逐村落实防控措施,晚上,点灯熬油,系统整理分析研究宿迁疟疾流行资料。为给农村社员查病送药,经常需要骑上自行车,驮着药品、衣物和干粮,走村入户查病治病。由于传染病有季节性高发特点,下乡工作往往是“夏在三伏、冬在三九”,晴天一身泥,雨天一身水。每次下乡都要超过一周才能回城,常常顾不上吃饭和休息,饿了,吃张煎饼,渴了,喝口凉水,困了,就在树下打个盹。沈谨和同事们的辛劳和努力,得到了群众的信任,赢得了基层的支持和帮助,常见传染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群众因为文化程度低,对计划免疫知之甚少,一度时期,农村谣传孩子打了预防针会绝育,乡亲们常把孩子藏在草垛中、米缸里,躲避接种疫苗。为消除群众误解,做好计划免疫工作,沈谨和同事们只能和农民打拉锯战,挨家挨户地做工作。那时的深秋,夜寒袭人,任凭如何敲门,群众就是不理睬,有时一户人家要劝说一两个小时,但大家从不放弃努力。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随着防疫知识的普及,计划免疫工作局面逐渐打开,广大儿童的健康得到了保证。不少当年被动员接种疫苗的儿童,如今已为人父母,当他们的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现在还来找沈谨咨询。

那段难忘的工作经历,让沈谨深深感到,人民群众是最朴实善良的,疾控工作就是为了保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如果离开了人民群众支持,卫生惠民政策就会打折扣。

2003年春天, 大家都知道的“非典”来势凶猛,短时间内夺去了不少一线医护人员的生命。作为疾控人,沈谨无暇考虑个人安危,立即带领8名同事深入一线,零距离接触患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当非典疫情基本控制时,因长时间连续超负荷工作,沈谨慢性胃炎复发,心脏频繁早搏。

2008年“5.12大地震,沈谨敏锐的感到灾区已面临医护人员短缺和防控重大疫情的巨大压力,立即拨通省疾控中心领导电话,主动请缨,赶赴一线。在汶川,沈谨担任大队委员、八队队长和党总支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身临灾区,环境恶劣不叫苦;跋山涉水,应急救援不言累;余震不断,山体滑坡不退缩。仅仅一周,沈谨和队员们就跑遍了15个村民小组,走访7142116位灾民,实现卫生防疫、环境消毒杀虫、疫情监测等全面覆盖,比国家规定的时限整整提前了3天,充分展现了江苏疾控的良好素质。

2009年,席卷全球的“甲流”让沈谨和同事们又忙碌起来。有了成功防治非典的经验,对于控制甲流的传播,沈谨的内心充满信心。97,他带领近20名专业人员在高校日夜驻守,第一时间为身体不适的学生测体温,发现异常立即按照预案进行应急处理。直到国庆长假,既在学校一线落实防控措施,又协调安排全市防控工作,确保了宿迁市甲流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

作为一名疾控人,沈谨始终信守责任重于泰山,使命超越一切的理念,在平凡中默默履行疾控人的职业操守,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群众认可。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江苏省十佳健康卫士等多项荣誉。20107月江苏省7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了沈谨的事迹,省卫生厅印发了全省卫生系统向沈谨同志学习的通知。今年5月,作为全国最美基层干部,中宣部组织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6家媒体集中采访了沈谨同志。

一直以来,沈谨坚持认为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尽好了一个疾控人应尽的责任,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普通的事情而已!


 


获奖情况

中共中央组织部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1.7.1

卫生部党组   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先进个人   2012.8

卫生部党组 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  2012.8

江苏省委  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  2004.6

江苏省委  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2010.6

江苏省委  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1.6

宿迁市委  宿迁市践行科学发展带头人  2010.6

宿迁市委  宿迁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1.6

省卫生厅、人事厅、中医药局  全省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型肺炎先进个人2003.8

省卫生厅  全省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2008.6.19

省卫生厅  百名医德医风标兵  2009.1

省卫生厅党组  优秀共产党员  2011.7.1

省卫生厅党组  江苏省十佳健康卫士  2011.12

省卫生厅党组  我最喜爱的健康卫生  2011.12

人民网、健康报网  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  2012.1

卫生部  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  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