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写医学类综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3浏览次数:453

 

樱花报喜,鸟声缠绵。2015423日下午四点半,公共卫生学院导师倪春辉与学院师生在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博学楼阶三教室就医学类综述的撰写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与点拨。公卫学院辅导员刘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并对倪春辉教授的杰出成就做了简单介绍,公卫副书记朱慧娟老师,程青曼老师参加。

 

倪春辉教授是公共卫生学院教学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在英国伯明翰大学与美国耶鲁大学的短暂进修时光奠定了她专业上飞速进步的基础,她主持两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两项横向科研项目,发表了多篇科研论文。

 

倪教授首先为大家解答了何为综述,作为一种较为独特的论文形式,综述的综合性、评述性和先进性三大特点在倪教授通俗易懂的分析下由抽象而变得具体生动,引发了同学们对综述写作的积极性。她告诉同学们对待医学生综述这类专业性极强,需要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进而归纳整理作出评点的实用类文体写作的讲解。从医学撰述选题要新颖适合国情,到查阅文献要贯穿古今中外全面了解,从文字加工必须系列化条理化,到评述得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展现自身主观看法,倪教授强调总结了写综述的要点,包括内容新颖、文献要新、阅读量大、词句严谨等多种注意点,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写文献的窍门。倪春辉教授用一张又一张清晰明了的幻灯片,如春风润物一般把知识播撒在每一个同学的心中。

 

天元湖畔谆谆的教诲,心连心下浓浓的师生情。倪教授的呢喃细语,同学们若有所悟的频频颔首,无不为这场讲座增添了人文情怀。将科学与自身结合,亲近医学,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是倪春辉教授给公卫学生留下的最宝贵的箴言。

 

最后,倪教授的演讲在师生洪亮的掌声中拉下了帷幕,宣告完美结束。公共卫生学院书记朱慧娟老师向倪教授对此讲座详细准备并且生动演讲表示了深深感谢,总结了寒假作业综述撰写的情况,并对每位同学表示了愿望,希望同学们能够从本次讲座中学会用心研读文献,撰写综述。之后,刘璐老师对各位同学提出寄语,并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倪教授的讲座让大家自觉意犹未尽,同学们都期待下一次本科生导师制讲坛的讲座。

 

 

                                            供稿:公卫学工办